折戟

要天天开心呦🙏

家书

❤不上升💙

千玺谨启:

 

虔请康安。近况如何?念念。

 

如今活计我很是中意,小孩子也是讨人欢喜,到是寻日晏明还掛住你临行前那匹被他揪了尾巴毛的白马掛住得紧,今儿个看了言之家的毛绒团子就再没从他嘴里听见半句千玺哥,带着一头兔子毛去街,既而哭丧个脸回来扭计,哭啼得不成样,叫我笑了好半天。

 

想昔时见你也是这么个年纪, 怕是没和你讲过罢。方六龄就见你在令尊的演武堂比划得正义,不觉肃杀,还是可爱迷人得紧。如今我们虽未及冠,但髫发已远矣,便不再回首了,我且念着便好。如此然我们识十有二矣,也是不短。不嫌鄙薄,不胜感激。

 

还有一事铺垫许久,不意启,然不得不吐。

 

窃以为在学堂任教便就寥寥罢,不过安逸甚短,我国家死难迫近,我怎得还苟且度日?不如同你一道上阵罢,或是还能成一对轮回恋。你看了定要骂我。莫放胆,莫烦心,我只停那湘军旗底下乘凉打闲就是,且不敢扰你分神。我只看着你便很是欢喜了,再不敢将求其他。

 

令堂别时给你的匣子,我一并放在桌上了,倘若他日咱还能再全身回来,再打开不迟,歹说我们同生死过了罢!那令堂既不会再四惦记,你也有理正的当嘴做王家的新抱了。

 

言不尽思,再祈珍重。

 

情长纸短,不尽依依。

                                一九八八年六月七日

                                            王俊凯

 

放下这张被保存得极好,可实际上真的有些年头的轻薄脆,还没来得及揉揉微酸的鼻子,手里的信就被珍而重之放进了一个不起眼的小匣子里。

 

邬童扭头看着目中带火的隔壁老王,悄悄扯了扯思绪还沉浸在家书里的尹柯,王牌捕手被扯了一个激灵,刚吸了一口气想兴师问罪,余光瞥见紧盯自己按在邬童胳膊上的沾了灰尘的手指,带着两份尴尬收手,顺便把刚才吸进的一口气化作一个短促响亮的嗝,在面前这个不减当年风华的中年男人的憋笑声中,悻悻叫了一声爸。邬童见自家捕手还未动手已经败下阵来,只能蹭着鞋底板的积灰半掩在旧红木书架后。

 

王俊凯抱臂在胸前,刷得锃亮的皮鞋不安地打着乱七八糟的节奏,看看自家品学兼优的儿子,再看看和自己有七分像的邬童就气不打一处来:“怎么,你小子小时候打棒球打碎我家玻璃的时候不还梗着脖子和我刚的吗?现在怎么跟个鹌鹑似的?还用得着躲在小柯后面了?!怂包。”

 

邬童一听这话就瞪圆了眼睛仰着头就想上去和未来老丈人干架,阿不,据理力争,刚走出半步的器宇轩昂就被尹柯一个巴掌糊了个猛鞠躬,得到了王先生“我儿子依旧是我儿子,我永远不会是你爸爸”的傲娇眼神,因为要讨好老丈人而自告奋勇来打扫阁楼,现在只能给全身上下每一个不服因子发出指令“开始撤退”的邬童,不得不安慰自己是为了爱情做出的必要牺牲。

 

“凯哥,这个……”尹柯忽略向自己求安慰的小眼神,捧着匣子小心翼翼不知道怎么开口。

 

“是我当时带湘军镇压西南叛军时,他背着我写的情书。”易烊千玺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倚在阁楼门口,梨涡浅浅看着一大家人。

 

“什么背着你写的情书,我其实把这个当遗书写的来着!”王俊凯也弯弯眼睛,挤出几丝鱼尾纹,上前去勾易烊千玺的小手指,猝不及防被拍开,又顺势被人单臂箍住,眉心痣另一只手把玩着从衬衣里露出的一小截玉佩恶狠狠骂道:“明明是你背着我上前线!什么被迫征兵充军!你就是不长记性!好好当你的教书先生就是了,为祖国浇灌花朵的园丁事业添砖加瓦,你倒好!招呼不打一声就敢拿着笔杆子冲我呲牙笑,你是准备用毛笔捅敌军出气儿的窟窿眼子吗!!!”

 

越想越气,易烊千玺干脆把自己的那块玉佩也拿出来,“给你匣子就是你的了!打开就是了!我娘那时候都过世一年多了,我在家本来也不是个安生的主儿,都忤逆她惯了,她说留给易家未来女主人的,没有女主人这不是有男主人吗!带着就是了谁还能说什么闲话不成!”

 

弯弯嘴角王俊凯叹了口气,抱住气的打转转的易将军,曾经满是墨香的大手从易烊千玺微长的颈发顺到了侧腰隔着衣服都能摸到的刀疤上,一下,一下:“我知道,都是我的错。别生气了。”

 

易烊千玺把头从王俊凯的颈窝抬起时有点恍惚,眼前依稀是那年大雪撑着油纸伞的青衣少年,一水桃花潋滟,浅笑翩翩,勾着小手指,对他说爱。






本来是全国一卷的作文题,给2035的18岁写封信,不知道怎么的就写开了民国(?)风,好一顿查6.7发生了什么事儿,后来想想历史学的也不好就干脆半架空了吧。民国书信体也是现从百度搜的,也就是东施效颦练练手,看起来这封信挺像那么回事的但是经不起细细推敲,大体一看吧。

高考加油,不辜负自己就好。

评论

热度(12)